国际北极学校
国际北极学校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北极学校

International Arctic SchoolHIT (IAS-HIT)

哈工大国际北极学校将于201978日正式揭牌成立,校长为任南琪院士,副校长李一凡教授。学校由国际合作部、环境学院、北极大学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培训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主办。

学校包括3大部分:与挪威等北极圈内国家的高校联合主办的挪威北极暑期学校,主要面向研究生,学生在挪威授课;哈工大主持、邀请北极研究领域国际知名专家讲学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北极暑期学校,主要面向本科生;哈工大主持、邀请北极研究领域国际知名专家讲学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北极冬季学校,主要面向研究生

1. 挪威北极暑期学校

12018年挪威斯瓦尔巴暑期学校

2018618-25日,“寒冷地区的水资源管理”暑期学校在位于北极圈内的挪威斯瓦尔巴群岛朗伊尔城的斯瓦尔巴大学中心举行,由哈工大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IJRC-AEE和北极圈内国家5个大学(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美国阿拉斯加大学、丹麦科技大学、俄罗斯北方州医科大学)联合主办。在所有主办单位中,哈工大是唯一一个北极国家以外的主办学校。

本次暑期学校的学校涵盖了名师授课、专题研讨、小组汇报、生态考察等内容,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的80余名师生参加。哈工大共有8名教师、10名本、硕、博学生参加本次暑期学校,此外,还有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等师生5人参加了暑期学校。副校长任南琪院士和北极大学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培训中心主任李一凡教授在暑期学校授课。

斯瓦尔巴暑期学校是我国大学第一次在北极圈内主办暑期学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2019年挪威塞尼暑期学校

2019628-75日,“寒冷地区的水资源管理”暑期学校将在挪威特罗姆瑟以南的塞尼亚岛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和丹麦技术大学共同主办。授课教师和参加学习的学生分别来自美国阿拉斯加、加拿大、丹麦(格陵兰)、俄罗斯、挪威和中国。教学方式包括课堂讲座、专题研讨、小组汇报等形式。通过本次暑期学校的学习,学生将获得寒冷地区的水资源管理的相关科学知识和行政知识,掌握在北极恶劣气候条件下的水处理技术。本次国际暑期学校,我校“国际持久性有毒污染物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李一凡教授为共同发起人,哈工大共4名教师以及7名来自环境学院与建筑学院的本科及硕士生参加。

培训中心主任李一凡教授继续在暑期学校授课,课程题目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进入北极的途径”。 

2.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北极暑期学校

哈工大首次国际北极暑期学校将于201978-21日在环境学院举办,主办单位包括环境学院、本科生院、北极大学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培训中心、以及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暑期学校的主题为认识北极:北极的环境与生态,招收国内外各高校对北极研究感兴趣的本科学生参加。目标是通过哈工大国际北极暑期学校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北极问题的重要性,从而建立热爱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的意识,为培养和提高环境学院北极教学和科研创新型人才提供教学平台。

本次国际北极暑期学校课程包括名师课程、专题讲座、实验课程、分组讨论、文化之旅等形式,课程内容包括北极环境中的污染物种类、污染水平、以及污染来源等。授课专家包括:挪威特罗姆瑟大学、原北极理事会北极监测与评估项目(AMAP)执行秘书Lars-Otto Reiersen教授,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斯瓦尔巴大学中心教授Roland Kallenborn,极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北极大学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培训中心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一凡,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副校长Anatoly N. Nikolaev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北极理事会北极监测与评估项目(AMAP)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专家组共同主席Katrin Vorkamp,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Atte Korhola,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乌拉尔联邦大学教授Konstantin G. Gribanov,以及北京大学教授马建民等。

目前已有来自俄罗斯、美国、丹麦、挪威、瑞典、德国、土耳其、缅甸、孟加拉、莫桑比克等10个国家的35名国际学生、国内高校学生近100余名学生报名。

3.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北极冬季学校

哈工大首次国际北极暑期学校将于202015-14日在环境学院举办,主办单位包括环境学院、研究生院、北极大学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培训中心、以及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冬季学校的主题为认识北极:北极的环境与生态,招收国内外各高校对北极研究感兴趣的研究生参加。目标是通过哈工大国际北极暑期学校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北极问题的重要性,从而建立热爱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的意识,同时为培养和提高环境学院北极教学和科研创新型人才提供教学平台。

本次国际北极冬季学校课程包括名师课程、专题讲座、实验课程、分组讨论、文化之旅等形式,课程内容包括北极环境中的污染物种类、污染水平、以及污染来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