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北极学校
精选课程

本次国际暑期学校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了解北极环境中的污染物物种类、污染水平、以及污染来源,为将来北极环境与生态研究打好基础。

课程1:北极环境中的本地污染(Local sources of contaminants in Arctic Environment

授课教师:Roland Kallenborn (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斯瓦尔巴大学中心)

课程学时:8学时

课程时间:2019.7.8-7.13

课程内容简介:北极环境中的污染物的来源可以分为2类:本地源和外地源。这门课程主要讨论北极环境中由本地源产生的污染物。

课程2:北极环境中的由长距离传输产生的污染(Contaminants in Arctic Environment due to long-range transport

授课教师:李一凡 (哈尔滨工业大学)

课程学时:8学时

课程时间:7.13-7.19

课程内容简介:北极环境中的污染物的来源可以分为2类:本地源和外地源。这门课程主要讨论北极环境中由长距离传输产生的污染物。

课程3:北极生态系统概论(Introduction to Arctic ecosystems

授课教师:Anatoly N. Nikolaev (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

课程学时:8学时

课程时间:7.20-7.25

课程内容简介:介绍北极生态系统以及污染物对北极生态系统的影响。

1.2 讲座、报告

本次暑期学校为广大学生安排了多场由国内外和我院知名学者主讲的主题学术讲座,让同学们可以快速的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了解环境学院,了解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对北极研究领域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专题讲座与报告共18学时,1学分,主讲人及学时信息如下:

序号

主讲人

题目

学时

1

蔡明红,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北极和南极环境中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2

2

Katrin Vorkamp奥胡斯大学,丹麦

北极环境中有机污染的现状和归趋

2

3

Atte Korhola, 赫尔辛基大学,芬兰

北极景观中的气候反馈:碳的储存和释放

2

4

Savvinova Antonina Nikolaevna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

气候变化对俄罗斯北极地区当地居民的影响

2

5

马建民,北京大学

北极气候变化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归趋之间的关系

2

6

马军,哈尔滨工业大学

北极水环境与生态文明

2

7

冯玉杰,哈尔滨工业大学

北极污染物处理及资源化与能源化

2

8

邢德峰,哈尔滨工业大学

极地微生物系统及厌氧微生物技术

2

2. 综合实验实践教学

项目名称:北极新兴关注化合物的检测技术(Analysis technology for the Chemicals of emerging Arctic concern

指导教师组:张子峰,刘丽艳,马万里,宋维薇,Ed Sverko

主题:学习北极新兴关注化合物的检测技术。

学时:16

学分:1

序号

环节

学时

1

北极新兴关注化合物仪器分析方法

4

2

水体样品预处理方法

3

3

土壤样品预处理方法

3

4

大气气相样品预处理方法

3

5

大气颗粒相样品预处理方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