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18阿斯图相聚雅库茨克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宋维薇  发布时间:2019-02-25   浏览次数:10


913日至18日,“2018阿斯图相聚雅库茨克”活动在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雅库茨克市举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东北联邦大学、国家研究型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远东联邦大学等联盟内22所中俄高校的近百名师生欢聚一堂,开展了首届阿斯图北极研究论坛、阿斯图北极中俄青年创新论坛、阿斯图野外中俄青年研习营、阿斯图联盟院校工作例会、阿斯图成员院校开放日——走进东北联邦大学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开幕式现场

914日上午,“2018阿斯图相聚雅库茨克”开幕式在萨哈共和国政府大楼1号大厅举行。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首脑尼古拉耶夫、东北联邦大学代理校长米哈伊洛娃、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萨哈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部长塔拉索夫、建筑和结构部部长古扎科娃、生态及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扎罗夫耶夫出席开幕式,并向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萨哈共和国在极寒条件下道路建设、房屋建造和自然生态情况。

                        开幕式中俄嘉宾致辞

  开幕式后,中俄双方6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分别是:东北联邦大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科尔尼罗夫,题为《北极地区保暖项目的主要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和常务副主任、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和常务副主任,李一凡教授,题为《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战略:愿景和使命》;东北联邦大学自然数学方向副校长、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尼古拉耶夫,题为《东北联邦大学北极地带研究: 现状与愿景》;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谭忆秋,题为《中国交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东北联邦大学公路工程系系主任菲利波夫,题为《俄罗斯东北地区培养道路运输业工程技术人才的问题与前景》;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夏才初,题为《同济大学在北极环境演化与寒区工程领域的研究》。

                         大会主题报告

914日下午,首届阿斯图北极研究论坛在东北联邦大学教学实验楼举行。来自中俄精英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共收到论文摘要近30篇。中俄双方专家围绕北极地区的生态与环境保护问题、极寒冰冻条件下建筑与基础设施建设、冻土及极地冰层对海洋工程结构影响等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北极研究论坛专家报告

                      北极研究论坛现场

  同时,阿斯图北极中俄青年创新论坛在东北联邦大学理学院举行。论坛分为在极寒冰冻条件下交通与建筑关键问题研究专题分会场和北极生态气候与化学专题分会场,共有30个中俄青年北极研究创新报告,分别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联邦大学、同济大学、莫斯科国立汽车公路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报告主题涵盖多个研究领域,包括环境科学与工程、纳米材料、经济管理等领域。本次论坛的顺利开展促进了中俄两国青年学生在北极研究领域的深入交流与探讨,加强了中俄两国青年学生间互动与合作。

                       北极中俄青年创新报告

                       中俄青年认真聆听报告

915日上午,阿斯图联盟院校工作例会在勒拿河“陨石236”号快艇上召开。中俄双方就北极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冻土等领域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就构建阿斯图北极科研合作平台达成共识:建立阿斯图中俄北极大数据系统;联合申请北极领域国际科研项目;建立阿斯图北极领域专家交流机制和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与联盟外北极高校及相关学术研究组织合作等。会上,联盟中俄双方代表一致通过《阿斯图雅库茨克宣言》。

915日至17日,来自中俄双方高校的27名学生参加了阿斯图野外中俄青年研习营。通过参观北极创新中心、宇宙物理研究院、地下实验室和冻土学院,参加野外水文气象研究、野外冻土学调查和地质剖面调查,同学们了解到北极前沿问题的研究现状,近距离感受极寒条件下科研人员的创新向上与辛苦坚守。此外,中俄青年还参观了世界最北动物园、奥尔托·多伊杜民俗中心和勒拿河畔等,领略雅库特独特的自然风貌和民俗风情。

                          营员开幕式合影

                            参观猛犸象博物馆

                          地质剖面研究

                      古生物化石与岩石绘画

                       古生物学文物研究

                          勒拿河畔合影

  本次活动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东北联邦大学共同承办。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阿斯图北极科研合作平台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为中俄北极领域专家和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推进中俄北极领域研究与合作,为中俄两国携手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贡献阿斯图方案和阿斯图力量!

                          合影